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旅游

中国一省会,城中两名胜竟出现错别字,原因至今众说纷纭

发布时间:2021/7/15 23:02:52

济南,位于山东省中西部,山东省的省会城市,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济南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是有名的泉城,旅游资源丰富。

“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知道济南也许是从电视剧《还珠格格》紫薇的问话开始吧?而我对济南的了解,是语文课本中老舍先生《济南的冬天》这篇文章开始的。先生在文中写道:“济南的冬天是响晴的。在北中国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气,济南真得算个宝地。”因了老舍笔下这“宝地”描写,济南在心间种草许久。最近受邀参加“十万重庆人游山东”活动,第一站就是济南,突然就要拔掉滋长多年的草,想着就好幸福呀!

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百泉争涌,泉水护城。八百多个泉池泉眼遍布济南大小角落。老舍先生关于济南的文章,写得最多最动人的,也是那泉那湖。在《济南的秋天》中他写道:“哪儿的水能比济南?有泉——到处是泉——有河,有湖,这是由形式上分。不管是泉是河是湖,全是那么清,全是那么甜……“

我在济南的行程,就是从七十二名泉之一的黑虎泉开始的,黑虎泉在济南历下区解放阁南护城河南岸陡崖下, 黑虎泉之名,始见于金代的名泉碑 。一说是因岸上原有一"黑虎庙"得名; 也有的说是因"水激柱石,声如虎啸"而得名。黑虎泉为一天然洞穴,内有一巨石盘曲伏卧,上生苔藓,显得黑苍苍,如猛虎深藏, 泉水从巨石下涌出,激湍撞击,再加半夜朔风吹入石隙裂缝,酷似虎啸。据《历乘》记载:黑虎泉自"崖下水出,汇为一池,汩汩有声,流入城壕,其清可鉴眉须。"明代晏壁的《济南七十二泉》诗, 写出了黑虎泉的气势:"石皤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

这里也是济南市民最爱来打水的地方,有的还是从大老远赶来,只为用这泉水烹茶煮饭。游人来到这里,也免不了用矿泉水瓶或双手掬一捧品味,感受那股清冽甘甜,这些,都成为济南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黑虎泉码头,我们坐船游览护城河,《历城县志》记载 :护城河"绕城一周,池阔五丈,水深三尺",河水由娥英水、泺水等汇聚而成。济南护城河是国内唯一河水全部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护城河汇集而成的河流,其最终流入大明湖。排洪排涝、游玩观赏外,护城河在古代具有战略防御、通航运输功能。护城河全长6.9公里,船游护城河,两岸垂柳依依, “那城河更多一些绿柳,柳荫下有白石的小凳,任人休息”, 沿途不时可见泉眼喷涌,流入河中。

随后上岸游趵突泉公园。据河南安阳出土的甲骨文考证,趵突泉距今已有3500余年的历史,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位居七十二名泉之冠,是乾隆皇帝南巡时所赐的“天下第一泉”。公园的大门横匾"趵突泉"蓝底金字,即是乾隆御笔。

推荐阅读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韭菜原产中国,作为食用蔬菜来种植栽培,据史书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医学中又名“起阳草”,性温,具有温【详细】

【直通进博会】汽车展区“驶向”未来    创新概念轮胎、3D打印车身、全碳纤维跑车,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展示出了汽车领域最新趋势和最前沿的科技,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