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旅游

北岳恒山的悬空寺,悬挂峭壁上的寺庙,为何屹立千年之久不倒

发布时间:2021/7/3 12:00:37

佛教虽然不是我国的本土宗教,但是自从古代传入中国以来经过长时间的发展逐渐也中国化了。佛教也慢慢的在中国稳住了根基现在长成一棵苍天大树,让我国也成为了佛教文化大国。随着旅游的蓬勃发展,我国的四大佛教名山、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寺庙都成为了游客们的旅游景点。每个城市都有一座很著名的寺庙,而中国很多的寺庙都建在海拔很高的大山上,但是依然会有很多人不辞艰辛爬到山上的寺庙里求仙拜佛,只为给自己寻找一处心灵慰藉的场所。而在山西却有一座悬空寺,这个寺庙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是悬挂在山峰的峭壁上,寺下就是万丈深渊。悬空寺在2010年的时候还被《时代周刊》选为世界最岌岌可危的十大建筑,这样的寺庙你敢来吗?

悬空寺之前的名字叫做“玄空阁”后来因为这座寺庙就是悬挂于悬崖之上,所以就把“玄”改为了“悬”。但是悬空寺不能说是佛教的寺庙,因为它是集佛、道、儒三教为一体的寺庙。寺庙建于北魏时期的太和十五年也就是公元491年,距今也将近有一千六百的历史了。悬空寺就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五岳之一的恒山上,是恒山的十八景中的“第一胜景”,也是山西重点保护的文物,具体位置就在恒山金龙峡西侧的翠屏峰的峭壁上。关于这座寺庙自古还流传着一句俗语就是“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从这句俗语中就能感受到悬空寺是多么的险峻。

所以来到恒山的游客怎么能不去看看这座奇特的建筑。虽然古代的工匠们建造了很多堪称奇迹的建筑,但是看到悬空寺还是不禁让人想:在古代那样工具不发达的年代,工匠们是如何克服种种困难把这座离地面几十层楼高的寺庙建出来的。看到悬空寺的那一刻心中是无比的震撼,因为寺庙不仅位于深渊之上还全由木质材料建成。胆小的人走在上面总觉得木头似乎在叫嚣着什么,而且心里还会想脚下的木头经历了岁月与风雨的侵蚀不会在上面走着走着就断了吧。走在悬空寺上的感受和其余地面上寺庙的感受完全不同,在地面上的寺庙你脚踏的是实地感觉很安稳踏实,在悬空寺上有种走玻璃栈道的感觉。

寺庙规模不是很大只有30多米长,但是该有的建筑一样不少有很多的阁楼殿宇。主要的建筑可以分为南楼与北楼,两处阁楼凌空相望,中间有一条长线桥将两处阁楼连接到一起。而这座几吨重的木质建筑能够千年不倒真的是个奇迹,因为这处建于峭壁间的寺庙,看起来支撑它的竟然是几根比竹竿稍微粗一点的木柱。木桩随意地立在峭壁的石头上,与上面的庙宇比起来完全就是一幅头重脚轻的模样。而且感觉这些木桩经历了风雨的侵蚀看起来有种一碰就会断掉的感觉,谁来到这里都会想如此脆弱的木桩真的能支撑起几吨重的寺庙吗?

后来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有人发现这些如竹竿一样细的木柱很多是可以摇晃的,也就是说这些木柱完全不受力。而且根据记载虽然很多朝代都对悬空寺进行修缮过,但是没有哪个朝代的记载提到曾换过寺庙下的木柱。也就是说这些木柱与悬空寺悬空没有半点关系就是个装饰,即使没有这些木柱悬空寺依然能悬空不倒。那悬空寺到底是如何悬空的呢?

经考察在悬崖上发现了几排方形的石孔,这些石孔从山崖的一端一直延伸到另一端。但是在悬空寺下这些石孔却消失了,根据这些石孔的位置研究人员在石壁里发现了一些伸出的木材,而整个悬空寺以及走廊都建在了这些伸出的木头上。这些排列整齐的横木与石孔一般大小,建筑学家推断除了露在山体外一米多横木,在山体的内部可能还固定着两米长的木材,以一种建筑学的方法支撑着整座寺庙。但是后来这些说法被推翻原因就是在一千多年前的古代没有精密的工具,工匠们是如何在坚硬的山体里打出横木般大小深两米多长的石孔呢?

但是古人所建造的奇迹数不胜数很多谜题都没有解开,说明老祖宗们的智慧是不可估量的。他们可能用了其他的一些办法来弥补他们技术的不足,但究竟是如何建造出这些奇特的建筑,答案也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追根究底为什么不好好的在地面上建造寺庙非要把它建造在峭壁上,根据专家的分析在北魏时期这里是交通的要道,建造悬空寺应该是为了方便信徒来此朝拜祈求出入平安。但是恒山地带却经常发水灾,建在地下肯定用不了多久就被洪水淹没,在水中长时间浸泡木质建筑就会被腐蚀,这样建寺庙坚持不了多久。

而如果建在山顶就会遭受日晒雨淋,在这样进退两难的情况下当时的设计者就让人把悬空寺建在悬崖上,这样就可以躲过经常爆发的水灾,而悬空寺上方的崖壁是向外突出的就像是门前的屋檐可以遮阳避雨,而且这里还位于两山之间不会遭到太阳的暴晒,如果狂风经过这里也会相对减弱。“诗仙”李白来到这里都曾写下壮观两字,这样的悬空寺被英国的建筑学家称为是把建筑力学、美学与宗教等融为一体的奇特艺术建筑。通过建筑可以看到这个国家曾经的灿烂文化、历史文明,可以想到在建筑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艰难险阻。古代工匠们克服了多少的难题才能建出如此流传于世的创世佳作,这些无一不展现着中国老祖宗们的聪明才智,让很多人感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

推荐阅读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韭菜原产中国,作为食用蔬菜来种植栽培,据史书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医学中又名“起阳草”,性温,具有温【详细】

【直通进博会】汽车展区“驶向”未来    创新概念轮胎、3D打印车身、全碳纤维跑车,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展示出了汽车领域最新趋势和最前沿的科技,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