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旅游

一首诗写红一座楼,中国四大名楼分别是谁写红的?

发布时间:2021/6/28 17:54:30

在中国古代,人们喜欢在江河岸边上修建高大的楼阁。

如洞庭湖畔有岳阳楼,蒲州古城的黄河东岸有鹳雀楼,武汉的长江岸边有黄鹤楼,南昌的赣江东岸有滕王阁,嘉兴的南湖岛上有烟雨楼,广州的珠江岸边有镇海楼,贵阳的南明河边有甲秀楼,成都的锦江南岸有望江楼,马鞍山的长江边上有太白楼,昆明的滇池旁边有大观楼。

千百年来,无数文人骚客登临楼阁,凭高远眺,酬唱应和,留下大量传唱至今的诗词文赋。有的诗词文赋传唱很广,让这座楼阁都“沾了光”,成为著名景点。被誉为中国四大名楼的南昌滕王阁,武汉黄鹤楼、运城鹳雀楼、岳阳岳阳楼,分别是谁写红的?

滕王阁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地处赣江东岸,始建于653年。修建滕王阁的人,是唐高祖的儿子滕王李元婴,因而得名。

1300多年来,滕王阁饱经风霜,屡受兵火之灾。光是在清朝时期,滕王阁就遭到11次兵火之灾。幸运的是,滕王阁每次遭到损毁后,人们都会在原址重新修建,让它继续焕发生机。

写红滕王阁的人,是唐朝著名诗人王勃。《古文观止》记载,671年秋天,22岁的王勃来到江西探望父亲,应邀创作了《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简称《滕王阁序》)。在王勃创作时,洪州都督阎伯屿命人得句即报。当听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两句时,阎伯屿感叹道:“此天才也!”

王勃这篇《滕王阁序》问世以来,流传极广,如今被收入高中语文教材。王勃在创作《滕王阁序》之外,还写了一首七言古诗《滕王阁诗》,也是一首气度高远的诗歌佳作,与《滕王阁序》堪称双璧同辉,相得益彰。

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地处蛇山之巅(原址在蛇山下面的长江边,因为修建武汉长江大桥武昌引桥而搬迁),始建于223年。

修建黄鹤楼的人,是吴王孙权。当时,孙权修筑夏口城,在城西南角的黄鹄矶修建了一座军事城楼,用于瞭望守戍,取名为黄鹤楼。后来,西晋先后灭掉了蜀汉、东吴,建立了大一统王朝,黄鹤楼失去了军事功能,成为了一座观赏性楼阁。

推荐阅读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韭菜原产中国,作为食用蔬菜来种植栽培,据史书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医学中又名“起阳草”,性温,具有温【详细】

【直通进博会】汽车展区“驶向”未来    创新概念轮胎、3D打印车身、全碳纤维跑车,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展示出了汽车领域最新趋势和最前沿的科技,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