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万象“耕”新不负春|和稻丰抓好春耕生产 守好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2/3/17 10:11:48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连日来,广东省内各地涉农区春耕备耕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田野间处处可见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坐落在从化区的和稻丰公司的广东省级生态优质丝苗米产业园,旗下所属的种植基地上也以特别的方式拉开了春耕生产的序幕。

中央一号文件 坚守粮食安全底线

中央一号文件中重点讲了保障粮食安全问题。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耕地问题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明确了2022年要守住的“两条底线”之一就是,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文件要求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保障稻谷、小麦、玉米种植面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广州市从化地区境内有100多个湖泊水库,12万公顷青山,森林覆盖率67.2%,被誉为“广州母亲河”的流溪河从这里流过,优质的生态环境让从化地区成为广东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后花园。无论是从土壤的酸碱度还是有机物质、微量元素的含量,都堪称是种植香米的高标准农田。

从化香米基地 有序推进春耕

在从化区委以及各基层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稻丰公司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粮食生产,投入2亿多资金,整合土地并做大田以适合机械化生产,成立广东地区最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实现了“从化香米”生态化、智能化、标准化、高端化生产。在两年的时间里建成了从化区优质生态丝苗产业园,未来将打造集产学研为一体,一产、二产、三产相融合的综合性产业园。

在种植技术方面,和稻丰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全面合作,与从化区政fu共建成立了从化香米研究院。此外,还协同十几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成立了专家组,先后研育出“稻本香”系列优质品种,“稻本香”1号、2号、3号、4号种子在不久将来将会陆续面市。而华南农业大学技术团队全程“陪伴式”种植,专家教授和研究生团队直接指导,每一款产品都由“华南农业大学监制出品”,让“稻本香”从化香米品质独显天生不凡。

“稻本香”从化香米广泛采用最新种植技术,包括:智能化有氧恒温浸种催芽技术、水稻钵形毯式育秧栽培技术、增香家肥复合技术、人工增硒技术等,还引进无人机技术、5G技术等,构建起一整套精细农业技术体系。

结语

食为政首,米为民命。中央要求农村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2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抓好全年增粮增收工作,筑牢粮食“压舱石”,稳定农业“基本盘”,对于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和稻丰公司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与合作社农民共同紧紧抓住农时,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加强田间管理服务,为夺取今年香米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推荐阅读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韭菜原产中国,作为食用蔬菜来种植栽培,据史书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医学中又名“起阳草”,性温,具有温【详细】

【直通进博会】汽车展区“驶向”未来    创新概念轮胎、3D打印车身、全碳纤维跑车,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展示出了汽车领域最新趋势和最前沿的科技,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