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红领巾心向党 ——棋盘街小学学子寻访百年光辉足迹

发布时间:2021/2/8 9:09:15

红领巾心向党

——棋盘街小学学子寻访百年光辉足迹

      我们是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四(3)中队秦葛未央、李一诺,作为光荣的少年队员,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时刻感受着祖国妈妈翻天地覆的变化。在2021年的寒假,我们将开启“红领巾寻访百年光辉足迹之旅”,用脚步重温中华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用心感悟“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义,以同心献礼建党100周年。为此,我们先后走访了市中区四里村街道玉函路社区的综合党委,与社区抗疫先锋亲切座谈;看望了老党员李玉华奶奶;慰问了军属、社区低保户孙建安奶奶一家,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代表,送去新春祝福,聆听他们的“小康故事”……

在寻访活动中,我们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深刻体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第一站:玉函路社区

       居委会是最基层的群众性自治组织,“衙门”不大,作用不小。在日常工作中,她是困难群众的救助者、邻里矛盾纠纷的调解者、美丽城市的守护者;危急时刻,她又化身钢铁战士,成为百姓的“主心骨”,用责任担当诠释着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于是,“红领巾寻访百年光辉足迹”第一站,我们选择了四里村街道玉函路社区。

社区居委会主任孟斐阿姨围绕“童心映党心,童心照初心”,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系紧了第一颗“红色纽扣”。据孟斐阿姨介绍,玉函路社区辖区面积0.23平方公里,居民2810户,总人口7657人。社区以党员活动平台为基础,组织成立了义演、义教、义帮、义访4支义工团队,当起了百姓生活的“火车头”,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居委会图书馆,我们看到辖区的爷爷奶奶在借阅报刊读物;独自在家低龄小朋友可以在未成年活动室“暂存”,由社区阿姨代为照顾或指导写作业,直到家长归来后安全接走……居委会面积不大,处处却感受到“以百姓心为心”的好政策带来的好生活。

       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玉函路社区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获得“市中铁军·战‘疫‘先锋”的荣誉称号。

在座谈中,最美抗疫先锋们向我们讲述了“逆行事迹”,更加激发了我们的爱国志、报国行。随后,我们向抗疫先锋们敬献了红领巾,向他们献上少年队员最崇高的敬意!

      第二站:看望老党员

       "红领巾寻访百年光辉足迹”第二站,我们来到了老党员李玉华奶奶家。李奶奶是社区的“名人”,只要提到“李玉华”,社区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个乐于助人、积极奉献的“热心肠”。在李奶奶的带动下,丈夫和女儿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十数年来长期参加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心系邻里、服务社区,从不喊累。由于在抗疫防疫战线上的突出贡献,丈夫李建福爷爷还获得了“战疫模范先锋”称号。我们问起李奶奶,为什么退休后不像其他老人一样歇一歇,还要在社区里奔走忙碌?

      李奶奶笑道:新中国刚成立时,老百姓还在为吃饭发愁;改革开放后,我从大杂院搬进了高楼,去年国家给补贴还给老楼按上了电梯,爬楼不费劲。老年人出门坐公交车免费,逛公园免费,生了病有医保,看病有老人绿色通道,退休工资更是年年涨,心里崩提多美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的晚年生活越来越幸福。也正因为此,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理应多多帮助他人,其实就是在快乐自己。只有这样,才不辜负党对我多年的培养。

李奶奶朴实的话,深深感动着我们……

       第三站:慰问军属、低保户

       再过几天,就是新春佳节,当我们买新衣办年货“忙年”时,在我们身边却有一部分人依然生活在困境中。他们该怎么过年呢?在社区居委会孟斐阿姨的带领下,我们用零花钱购买了大米、面粉、牛奶等年货走进军属、低保户、社区志愿者孙建安奶奶家。孙建安奶奶有个不幸的家庭,女儿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丈夫身体不好,经常住院。整个家庭全靠孙建安奶奶艰难地支撑着。尽管命运对孙建安奶奶非常不公平,但在我们的攀谈中,却感受到孙建安奶奶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始终对未来充满憧憬。她说:居委会同志们经常来我家,询问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记录我的需求,鼓励我树立信心,党和政府从来没有忘记过我们老百姓。党和政府不仅给我带来了精神上的慰藉,还在物质上给予我关怀。社区考虑到我的实际困难,为我们一家申请了低保,逢年过节会送来油、米、面。春节,我们一样可以吃个热乎的“团圆饭”。我能力有限,也不知道怎么回报社会,于是就加入了社区交通志愿者队伍,每天在社区的主要道路执勤。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也可以脱贫,日子会越来越好!

       尽管现实给孙建安奶奶一家出了很多难题,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孙建安奶奶并没有被命运打败,她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第四站:泉城街头

       党的好政策,已经融入了百姓的生活点滴。走在泉城街头,随处可见党的惠民政策带给济南市民的红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济南迎来了“地铁时代”,万里黄河第一隧即将通车。文艺演出形式丰富多样,充实着人民生活,寻常百姓也可以走上街头一展歌喉,成为“草根明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环境,普惠普及,幼有所育,连我们的校服、运动服都是免费的。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经十路两侧的楼宇霓虹多么气派,济南越来越像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截止2020年,全市有14家泉城书房投入使用,为泉城百姓提供了更为优质便捷的阅读资源,成为展示济南市文化旅游形象的新窗口。我们学校附近的佛山街上就有这样一家泉城书房,室内摆放着整齐的图书和古色古香的书案,角落处点缀以绿植,充满静谧安逸的气氛,成为我们寒假学习、看书的好去处。为了确保书籍借阅的卫生安全,泉城书房配备了书籍杀菌机,疫情期间也不必担心有感染风险。同时配备了自助借阅机、无障碍通道、残疾人阅读专席等便民设施。

       回眸“十三五”,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展望“十四五”,顺应人民新期待,民生福祉将实现更大进步。还记得我们当初加入少先队时的场景,那鲜艳的红领巾在我们眼里显得格外亮眼,以自己是个少先队员而骄傲自豪。我们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寻访人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四(3)中队

                                                                                                                                                                             秦葛未央、李一诺

推荐阅读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韭菜原产中国,作为食用蔬菜来种植栽培,据史书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医学中又名“起阳草”,性温,具有温【详细】

【直通进博会】汽车展区“驶向”未来    创新概念轮胎、3D打印车身、全碳纤维跑车,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展示出了汽车领域最新趋势和最前沿的科技,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