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全国首艘气象主题游船在福州启航

发布时间:2023/3/23 17:25:09

全国首艘气象主题游船在福州启航

3月18日晚,全国首艘“福气号”气象主题游船从福州台江码头出发,标志着福州气象城市移动会客厅又添新阵地—一闽江夜游航线,人们在感受福州城市魅力的同时,可以在主题游船上了解更多气象文化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为榕城百姓带来一场独具匠心的科普盛宴,它将满载气象知识持续开航一周。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气象局、福州市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福州市地方海事局)联合主办。围绕“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这一主题,开展了“人人都是小福气”短视频展评、“我为小福气代言”明星代言人征集等线上活动,#我为小福气代言#话题关注度超1000万,#全国首艘气象主题游船在福州启航#话题登上同城热搜榜。线下主场活动则包含闽江之心气象科学揭秘、“福气”研学体验、数字气象探索及“福气号”闽江夜游等精彩内容,呼吁全社会关注气候变化,及时采取有效行动保护地球和未来世代。

 

闽江之心广场—台江码头,现场布置的气象科普知识展板、气象应急车、人工增雨作业车、便携自动站等,吸引了很多市民朋友驻足打卡,大家跟随现场专业人员的讲解,深入了解世界气象日的由来、解锁福州天气气候“密码”。

 

 

在研学主题区,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动手参与科学小实验、气象元素真人飞行棋、手绘气象等,从而知道了彩虹是怎么生成的,气象预警信号有哪些意义,一起探寻气象奥秘,让气象知识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代代相传。

 

 

 

“福州市气象局在全国率先打造‘城市气象移动会客厅’活动品牌,围绕每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特色科普宣传互动。今年将会客厅搬上闽江游船,也是与‘水’的主题相契合。”福州市气象局局长陈春宝表示,“希望气象知识可以以更多的形式走进老百姓身边,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的覆盖面。”

 

闽江夜游入选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名单,这其中也少不了气象助力。福州市气象局加强与地方海事部门的合作,加密布设航线周围气象自动观测站站点,依托“气象精灵”打造闽江夜游数字场景,应用精细化网格预报本地释用产品,为用户直观展示航线上的天气实况、趋势预测及预警信息等,为船舶公司合理安排航行计划、应急避险等提供气象数据支撑。

 

2022年春节,暂停了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全部恢复通航,迭代升级后的“两马航线”数字气象服务场景也正式“复岗”,进一步提升了航运服务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水平,有效助力打造福州马祖“一日经济生活圈”和“福马共同家园”。

 

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福州市气象局将持续深化“城市气象移动会客厅”品牌建设,创新科普载体和形式,为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贡献气象力量!(通讯员 任艳玲 俞耀华 詹媛)

 

推荐阅读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韭菜原产中国,作为食用蔬菜来种植栽培,据史书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医学中又名“起阳草”,性温,具有温【详细】

【直通进博会】汽车展区“驶向”未来    创新概念轮胎、3D打印车身、全碳纤维跑车,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展示出了汽车领域最新趋势和最前沿的科技,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