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发布时间:2021/1/25 10:15:00

        韭菜原产中国,作为食用蔬菜来种植栽培,据史书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医学中又名“起阳草”,性温,具有温中行气、散血解毒、保暖、健胃的功效,是养阳的佳蔬良药。在韭菜的所有品类中有一位“黄金选手”——南宫黄韭。因其深厚的历史底蕴,特殊的培育方法,独特的口感味道,而被大众所熟知,下面我们就从南宫黄韭的历史渊源、培育方式、色味特点等几个方面来了解一下“美味的故事”。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南宫黄韭的历史渊源。黄韭始于明代永乐年间,被誉为“菜中珍品”。神农《草本》云:“韭根名韭黄,韭之美在黄,豪贵皆珍之。”南宫种植韭菜历史悠久,汉朝曾在南宫遇难呈祥的刘秀称韭菜为“救菜”,创象形汉字“韮”,后简化为“韭”字。明朝监察御史、经学家刘濂归隐后,住在紫微山(南宫市小关村丹朱古墓)脚下,曾在诗中写到“晚菘早韭饶供给,莫说樊须是小人”,可见君子之交“青”如韭。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南宫黄韭的培育方式。将经过一年来精心管理的韭菜,去掉地上枯黄的茎叶,刨出地下根茎部分。然后,选择粗壮,根须多的囤挤在一个特定的地方,在半阴半阳的温室内,按长势需要,使其环境的温度,湿度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让其生长。由于此种韭菜获得的是虚光,而不是直接受阳光照射,所以长出的茎叶,上半部分为浅绿色,下半部分为黄色,故而称之为黄韭。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南宫黄韭的色味特点。黄韭以叶片肥厚、色泽鲜嫩、清香味美而闻名,被誉为“菜中珍品”。比起普通韭菜,黄韭的口感更为清爽,味道也没有普通韭菜那么冲和刺激,许多难以接受韭菜味道的朋友,也可以尝尝黄韭的味道。所以自从上市以来,黄韭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成为了新一代的“蔬菜新贵”。尤其到了年关,黄韭的价格堪比猪肉价,越到过年越贵。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南宫黄韭的市场延伸。这几年,河北省南宫市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品牌创建等手段,积极推进黄韭的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模式,创新开发出了南宫黄韭盆栽。把蔬菜变为盆景,让“菜中珍品”走上了百姓餐桌。小小盆景,不占空间。放在阳台上,隔天浇点水。既可美化家居环境,以供观赏;又可安心食用,品尝黄韭美味。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随着黄韭种植技术的改进,黄韭盆景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阳台,成为了翠绿葱郁,生机勃勃的阳台小菜园,又从盆栽里走上了百姓餐桌。只需偶尔浇水,轻轻一剪,简单清洗,便可凉拌、做馅、爆炒……用各种方法享受黄韭的清香美味。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拿烟酒和保健品送礼已经稀松平常,不如送上一盆既具观赏价值,又安全美味的黄韭盆栽。在寒冷的冬日,让南宫黄韭盆栽为你心爱的家人朋友献上一份青翠葱茏的绿意,带去一份新颖吉祥的祝福

推荐阅读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韭菜原产中国,作为食用蔬菜来种植栽培,据史书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医学中又名“起阳草”,性温,具有温【详细】

【直通进博会】汽车展区“驶向”未来    创新概念轮胎、3D打印车身、全碳纤维跑车,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展示出了汽车领域最新趋势和最前沿的科技,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