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教育

肥西二中:科技赋能教育,“精准”落实“双减”

发布时间:2022/4/8 16:35:54

安师大附属肥西二中全面开展智能、数据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研究,技术赋能教育,“精准”落实“双减”。自合肥市教育局发出《双减》通知之后,在“双减”政策下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构建“课堂”良好生态,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素养发展、科学成长。

数学教师选用希沃5系列软件、洋葱数学平台,结合畅言智慧课堂和智学网,根据教学实际的需要,混合使用各系统AI技术和大数据,积极开展合肥市教育信息技术“精准教学”课题研究:将各系统智能、大数据技术和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更精准融合,创造适合本校学生学习的新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真正地做到实现“减负增效”。

     引进大数据技术,推动精准教学,为课堂“减负增效

肥西二中配置了讯飞平板课堂,同时搭建洋葱数学、希沃三软件以及其他智能软件,开展初中数学精准教学模式的探究。课题研究如何将各平台丰富大数据题库、独特智能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各环节精准融合,“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肥西二中通过课题研究,在各年级数学教学中进一步精准明确教学目标,精准创设问题情境,精准选择教学内容,精准设计教学过程,精准评价学生课堂行为表现,精准追踪学生学习效果。

肥西二中邀请科大讯飞智慧课堂技术人员,给全校使用智慧课堂的教师和课题组所有成员进行多次培训。教师学会使用平板找备课资源,在线布置预习作业,把学生个性化作品拍照上传,布置客观题、主观题,发布、分享,全班作答,查看数据报告等智能技术。课题组负责人召集组员讨论使用智慧平板教学的精准教学设计方案。数学教师认真研讨希沃5班级优化大师和授课助手等各种智能技术,赋能数学课堂,提高教学方式的精准性、高效性。

构建“九环九步”教学模式,推动课堂科技化,助力 “双减”落地

数学教师依托“洋葱+平板”和“洋葱+希沃”两种课型,积极开展初中数学精准教学模式的研究:集体备课,发布预习,制作课件,上公开课,听评课,完善教学设计,撰写案例分析。经过一年多的磨课、实践、研讨,逐步形成“九环九步”精准教学模式。数学教师用心研读相关文献和书籍,学习精准教学的理论知识,研讨国内精准教学的研究成果,开展同上一节课活动。为落实“以学定教”,“减负增效”的目标, 依托智能平台生成的学情数据报告, 合理设计教学环节和教学步骤,“以点带面”,推动数学教师精准备课,精准上课,精准评价。基于洋葱、希沃智能技术和讯飞大数据平台,反复实践两种课型,重构课堂教学内容,形成“优质高效”模式。

一节课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时段;九个环节:预习发布、二次备课、导入新课、探究活动、教学互动、提升拓展、课堂小结、发布作业和师生互导。课前包括发布学案、微课和二次备课;课中包括九个步骤:学情分析、温故知新、合作交流、课堂活动、例题精讲、随堂练习、深度学习、归纳梳理和课后作业;课后包括发布作业和师生互导。环环紧扣,步步相连,技术赋能,优化整合,融合形成一个精准教学模式。实践表明,课题组教师很快转变角色,主动运用技术,优化“线上作业”布置,为学生学业“减负”。

托“双减”理念深化“五个精准”,拓展“课后服务”的质量

依托教育“双减”理念,数学教师查阅资料,研究知识点目标达成的数据化、问题情境呈现的智能化、学习过程和行为表现评价可视化以及学情诊断和问题干预的精准化的技术策略。

教师借助洋葱数学智能平台,利用丰富微视频、导学案资源,创设学习任务单,立足数学核心素养,培养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习惯。探索学生课前自学后目标的达成程度,诊断学生知识薄弱点,思考解决问题的突破点,结合最近发展区理论,筛选相匹配的备课资源,分解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

教师借助讯飞智能技术的抢答,全班随机作答,推送资源功能,进行例题分享,批注、点赞、拍照等课堂互动活动,帮助教师熟练运用AI技术教学。 借助讯飞平板“作业中心”,设计客观题(选择、填空、判断),通过智能批改,生成答题统计图,给课堂教学“减负增效”。要求学生课后整理错题本,认真完成在线作业,查缺补漏。通过师生互导,解惑答疑,推送试题,进行个性化辅导。

通过“五个精准”研究,扎实创建高效、科学的课堂,努力推进“减负”教学改革。

通过学情数据分析报告,全班作答数据报告,练习检测数据报告,教师可以精准诊断学生学习情况,给高危学习者发出预警,实施精准干预。

反复实践“精准教学达成“精准”目标,检验“双减”成效

数学教师开展《12.2一次函数的应用—分段函数》、《13.1.1三角形中的边的关系》、《9.1分式的基本性质》等“洋葱+平板”的课例研究。 开展《23.2解直角三角形及其应用—仰角、俯角问题》、《23.1.1锐角的三角函数-正切》、《23.1.2 30°、45°、60°角的三角函数值》、《4.5.1角的比较与余(补)角》等“洋葱+希沃”课例研究。在精准教学理论的指导下,在数学教师积极实践下,完善“一课三段,九环九步”模式,在全校大数据下研究精准教学设计和典型创新案例,积极达成课题研究制定的目标,完成课题研究的内容。

数学教师参加肥西县、合肥市初中各年级教学研讨活动。组建“洋葱”社团,开展“肥西二中洋葱杯数学线上竞赛”活动;组织并遴选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素质及教育发展中心和世界青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协会举办的“YMO”青少年数学思维研学交流活动;组织学生参加金砖2021年中小学国际数学在线联欢节主赛活动。

数学教师在课件、教学设计、融合创新案例、论文、新媒体新技术赛事上,荣获市级、县级奖达30次。数学组获得2020年“肥西县先进教研组”称号(组长:程娜),数学备课组获得2021年“肥西县先进教研组”称号(组长:周建锋),程鋆获得2021年肥西县教研先进个人。

数学教师撰写8篇论文。周建锋的论文《走近AI智能探索初中数学的精准教与学新空间》2021年2月发表在《新课程教育》,《基于大数据的初中数学精准教学探索与思考》2021年10月发表在《安徽教育科研》,《基于大数据的初中数学精准教学模式的探究——以4.5角的比较与补(余)角第一节为例》2022年1月发表在《安徽教育科研》。程娜的论文《基于大数据的初中数学精准教学模式的探究----23.2 解直角三角形及其应用(2)》2022年3月发表在《安徽教育科研》,程鋆的论文《巧用信息技术助力初中数学精准教学研究》2022年4月发表在《安徽教育科研》,巢梦溪的论文《基于大数据的初中数学精准教学模式的探究——沪科版八年级数学12.2一次函数之分段函数教学过程反思》发表在《安徽教育科研》,徐昌云的论文《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促进初中数学精准教学》和周建锋论文《大数据下初中数学 “13991” 精准教学模式的研究》分别发表在《安徽教育科研》。这些成果收获,增强了课题研究的信心,达成“双减”教改预期目标。

技术改变传统学模式“精准教学”落实“教育双减”

《大数据下初中数学 “13991” 精准教学模式的研究》被科大讯飞AI教研学院《探索智慧教育》收录,并在全国智慧教育活动中广泛宣传和推广。数学教师的“洋葱+希沃”和“洋葱+平板”两种课型在肥西二中数学组的教研活动中持续开展,“一课三段,九环九步”精准教学模式,把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初中数学教学的内容和过程深度融合,得到许多新认知:在大数据技术下,根据精准教学的理论,构建了一个新的教学活动框架和活动程序,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优化初中数学教学活动各环节、各步骤的设计,促进课堂形态和结构的变革,颠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在落实“双减”政策上,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 通过“五个精准”的研究,为学生搭建一个“提质高效”的课堂环境。

最后,此课题研究的大数据技术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创建的“洋葱+希沃”和“洋葱+平板”两种课型是肥西二中落实“减负”的有效模式,实现了初中数学教学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分析、多元化评价,改变了教师教学方式,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挥了“减负增效”的作用。

(周建锋 图文)

推荐阅读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韭菜原产中国,作为食用蔬菜来种植栽培,据史书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医学中又名“起阳草”,性温,具有温【详细】

【直通进博会】汽车展区“驶向”未来    创新概念轮胎、3D打印车身、全碳纤维跑车,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展示出了汽车领域最新趋势和最前沿的科技,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