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教育

光明区政府频频牵手知名高校,释放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21/8/3 16:50:33

7月16日,光明区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框架协议,自此光明区政府将与南方科技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十日后,7月26日上午,光明区政府与深圳大学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就基础教育方面展开合作。据悉,光明区政府与深大已有良好合作,合作办学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已为光明带来了基础教育团队。南都记者从光明区宣传部了解到,接下来,光明区还将与深圳中学就基础教育方面展开合作。

优质的基础教育配套是城市配套功能的坚实基础。随着光明发展定位的提升,光明科学城的快速发展,一流科研团队加速集聚,高端人才对高质量教育需求十分迫切。由此可见,光明区近期频繁牵手高校,旨在人才交流培养方面合作,落地基础教育学位,满足光明人教育资源需求,缓解教育焦虑。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明区政府与高校基础教育签约仪式的背后,是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根据《深圳市光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5年光明区将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光明区已牵手的高校,中山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深大、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皆以工科为特色学科之一。

依托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等优势因素,光明区与高校在科研方面展开了更紧密合作。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曾在签约仪式上强调,深大已与光明区合作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室,高校科研人员期待成果落地光明区光明科学城,实现产学研成果转化。

2020年,中山大学·深圳迎来首批师生,分别来自材料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中山大学的深圳校区将重点发展航空电子、无人机、卫星导航应用、精密制造、微小卫星等。这些专业与深圳市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光明科学城定位相契合。航空航天产业是深圳市重点布局和发展的未来产业,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和工程、电子通讯是深圳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同样落户光明区,坐落于光明科学城,预计今年下半年启用。据介绍,中科院深理工首批开设 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5个专业;相应设立工程生物、生命健康、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等六大学院和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先进电子封装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研究院。可见,落户光明的高校与首期落户光明科学城的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合成生物研究设施、精准医学影响大设施等世界级大科学装置“不谋而合”。

推荐阅读

南宫黄韭一个从历史中走来的美味        韭菜原产中国,作为食用蔬菜来种植栽培,据史书记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中医学中又名“起阳草”,性温,具有温【详细】

【直通进博会】汽车展区“驶向”未来    创新概念轮胎、3D打印车身、全碳纤维跑车,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展示出了汽车领域最新趋势和最前沿的科技,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详细】